朝聖之路回憶錄

11/5 - 16/6/2019:From Saint-Jean-Pied-de-Port to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有時一個人走在路上太無聊的時候,我就會聽歌,所以之前某些篇章都有提到一些歌,而以下的這首歌,是我在朝聖之路上最喜歡聽的歌,所以我決定用這首歌來總結這段朝聖之旅:

 


《就算世界無童話》— 衞蘭
 

作詞:林夕    作曲:雷頌德

 


 

望向每雙率真眼睛

似看到 最動人風景

 

SC_0001.jpeg

 

沒有噪音只得笑聲

散播到 最遠的山嶺

Ah...

 

SC_0002.jpeg

 

 

在這世間分享晚餐

有重擔 有萬人分擔

 

SC_0003.jpeg

 

沒有染污的晚空

會看見 遠方的花瓣

 

SC_0004.jpeg

 

 

Ah...

Why I smile

Cos you make me smile

 

SC_0005.jpeg

 

 

如所有錯失都得到寬待

如計較會被換成慷慨

如純良仍然能被記載

孤苦的得到理睬

這可算妙想天開

 

SC_0006.JPG

 

 

願這世界如童話

抱著想像實現它

就憑摘星的手臂

為地球每夜放煙花

 

SC_0007.jpeg

 

 

就算世界無童話

放下包袱完成它

就來學攀山者有心不會怕

 

SC_0008.jpeg

 

 

Ah...

Why I smile

Cos you make me smile

 

SC_0009.jpeg

 

 

如所有苦衷都得到體諒

如佔據會被換成分享

如捱窮仍然能被敬仰

挑剔的懂得讚賞

呼吸會更加清香

 

SC_0010.JPG

 

 

願這世界如童話

抱著想像實現它

就憑摘星的手臂

為地球每夜放煙花

 

SC_0011.jpeg

 

 

就算世界無童話

放下包袱完成它

就來學攀山者有心不會怕

 

SC_0016.JPG
SC_0017.jpg

 

 

Ah...

Why I smile

Cos you make me smile

 

SC_0012.jpeg

 

 

Ah...

Why I smile

Cos you make me smile

 

SC_0013.jpeg

 

 

若你我他一起唱歌

這世界 會動人得多

任你我他相差再多

仍然能同座

 

SC_0018.JPG

 


CAMINO DE SANTIAGO

 

~THE END~

 

 

 


 

朝聖之路早餐篇 

 

朝聖之路結束了,終於再也不用重覆吃著一成不變的早午餐了!!!

連續三十六天的路上經過那麼多餐廳和酒吧,早餐卻一點新意也沒有,大部分只有三種選擇:薯仔奄列 / 用法國麵包做成的三明治 / 牛角包,走到後來多了一款選擇 — 餡餅。

奄列的分別只有熱與不熱;法國麵包永遠都是又乾又硬;牛角包吃不飽所以沒有要點;餡餅好像有兩款,一款是吞拿魚,另一款是不知什麼肉,所以每次都選吞拿魚...

因為每天都要長時間走路,所以有時還是選擇吃早餐,但每次看著櫃臺上就是同樣的幾款選擇,又沒有食慾了......

一杯鮮榨橙汁很貴,但每當又熱又累的時候又會很想要點來喝... 咖啡比較便宜,雖然起不了提神的作用.....

 

S_0001.jpg

S_0002.jpg

 


 

朝聖之路的標誌 

 

一路上數之不盡的朝聖標誌引領我走畢了779公里的路,即使自問自己絕對是一個路痴,但仍然可以靠著標誌,在絕大部分時間不用看地圖也順利走到目的地。拍這些標誌有時候也是路上的一種樂趣。

 

 

S_0003.jpg

S_0004.jpg

 


 

路上的朝聖者們 

 

謝謝一路上的人,讓我一個人的旅程毫不寂寞,沒有什麼自閉的機會。記得一開始走的那段時間,認識的多數都是西方人,然後竟然遇到幾個香港人,但可能我走得太慢,那些熟悉的面孔在一段時間後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取得代之的是一班新認識的韓國人和台灣人,我們總會不期而遇,而到了最後竟然有了幾個台灣人陪我走到終點,再一起繼續之後的旅程。

 

因為有了這些人,讓漫漫長路變得多姿多彩,每一天走在路上,有無數的人會主動過來問好,有很多的人會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更有一些人會主動跟我同行。有時在路上遇見一些人,我們都不會彼此的語言,但仍然能繼續交流分享;又有一些人,總是會記住你的名字,然後每次見面都親切地呼喚你跟打招呼;還有一些人,會告訴你一些新奇的事情,跟你分享他的食物。而令我最佩服的,是那些七、八十歲依然健步如飛的人,以及一直堅持把大背包背足全程的人。記得某天在路上遇到一位年邁的女士,她雙腳一拐一拐的,拿著手杖,背著大背包,要人扶著很艱難地一步一步慢慢前行,有人問她:「為什麼不把背包寄運?」她回答說:「堅持自己背背包才是真正的朝聖,我即使再辛苦,也會一直背著背包走到終點的!」也許這就是真正虔誠的朝聖者的堅持,全程都住在公立庇護所,一直背住沉甸甸的大背包走畢全程。我自愧不如,沒有這樣的毅力,也許大家的目的本來就不一樣...... 路上的風景固然好,但一路上的人,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增廣見聞。

 

S_0005.jpg

 

 


 

朝聖之路學會的西班牙詞語 

 

本來打算在路上和空閒時自學西班牙語的,但這目標從來沒有實行過......

這段時間只是學到了幾個簡單的西班牙詞語:

咖啡加牛奶 = Café con leche

水 = Agua

酒 = Vino

吞拿魚 = Atún

餡餅 = Empanada

奄列 = Pincho de tortilla

你好 = Hola

早安 = Buenos dias

午安 = Buenas tardes

晚安 = Buenas noches

謝謝 = Gracias

非常感謝 = Muchas gracias

很好 = Muy bien

是 = Si

這邊 = Aquí

西班牙 = España

西班牙語 = Español

還有一路上最常聽到的:

“Buen Camino!”「一路順風!」

朝聖之路結束了,應該不會再聽到這句話了......

 


 

三十六天過百萬的步數!!! 

 

這段時間走的路真的多得不可思議,看看這36天的步數,竟然有1,496,234步(不計其他日期,純粹由 11/5 - 16/6/2019),也許比我平常一年所走的路還要多,這樣的經歷大概也就只會試這一次,雖然每天都喊累,但最終還是走完了將近800公里的朝聖之路,雖然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卻是很特別的體驗,只是對我來說瘋過這一遍就很夠了......

 

S_0008.JPG

 

 

從未想過會徒步將一個國家的那麼多個地方走完,但是…… 我完成了!!! \(≧▽≦)/

 

S_0007.jpg

 

 

arrow
arrow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