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N EUROPE 

— 一個人的背包旅行 —

 

Paris, France 

法國巴黎(18-21/8/2017, FRI - MON)


巴黎是這次一個人旅行的第一站,雖然最後選擇住 hostel,但我也曾經在出發之前嘗試過找沙發主,不過在巴黎這些大城市,沙發主每日收到的 request 據說非常多,如何得知?那是在他們很多人的個人簡介上自己標明的,大概是說自己每天都收到很多 request,所以你的 request 必需要打動到他,我這個沒什麼擅長的人機會應該不大。使用免費功能在一段時間內 send request 的限額就是 10 個,最後還是收到一個人回覆說可以讓我入住,但他晚上不會回家,因為他是夜班工作的 bartender,所以我要到酒吧找他拿鑰匙,這個人的 reference 很少,於是還是決定再等一下,因為不記得是怎樣讓我發現了couchsurfing 網頁上原來有個討論區,然後輸入巴黎後又有一些群組,裏面有個 Emergency Group,一些幾天內(印象中好像是 72 小時)會到巴黎但還未找到住宿的人就可以在那裏公開留言問問,於是我便試了一下,然後又真的沒過多久就收到一些回覆,有兩個人主動邀請我去住,第一個人是個 taxi driver,他說他還可以駕車帶我參觀巴黎的景點,不過他 reference 裏為數不多的評價有好有壞;第二個人的個人簡介很少,而且完全沒有 reference,最後3個人都不太想要選,決定要住hostel,但由此證明了那個 Emergency Group 真的有用,還有些人私下回覆說不能 host 我,但發了一堆巴黎的 tips 給我。而那個 Emergency Group 也不只在巴黎找到,後來去芬蘭的 Helsinki 又到討論區找了一下,然後又搜到 Helsinki 也有這樣的一個群組,而且又收到不少人回覆,其實我覺得這樣比自己 send request 給特定的人還方便,反而是有興趣的人主動來邀請,很不錯的一個群組。

不過~最終住 hostel 這個決定讓我超級後悔!20 個人的房間要EUR 20 一晚,而且也不太乾淨,房間充斥著一股異味,我睡在上鋪,第一晚睡覺的時候下面的人不知道是喝醉了還是怎樣,一直很用力在的踏床,發出超吵又超恐怖的嘈音,那晚我好像只睡了一兩個小時。住了幾天後發現自己雙臂全是紅疹,儘管我已經穿長袖衫褲睡覺,但還是被床蟲咬,之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全身很多地方都很癢,過了很久才痊愈,那是我住過最差的一間 hostel。非常後悔之餘也讓我對之後找住宿份外留神。

By the way,來之前 S 一直在說巴黎很危險,不要坐地鐵,手機不要讓人看見,走路時要留意身邊的人…… 在說了很多遍很危險以後讓我開始有點擔心。在布魯塞爾等巴士到巴黎,沒想到那程車上幾乎全部都是黑人,當時便在想:巴黎不是應該多白人的嗎?難道其實那邊黑人比較多?這些人的臉上都沒有笑容,而且感覺都很不客氣,司機想我跟某個帶住孩子的媽媽換位,才一站起來,那位媽媽就二話不說急著坐下,然後開始很大聲地跟坐在另一邊的人講話,巴黎是不是真的很危險不知道,但從上巴士開始突然就有了一定要小心的感覺。因為S一直叫我不要坐地鐵,所以當巴士到站後,我便打算走路到 hostel,結果由晚上 6 點多,一直走到晚上 9 點多才到。於是從第二天開始我還是決定去坐地鐵,巴黎的地鐵超級髒,但起碼從早到晚坐了一遍又一遍的地鐵,我還是安然無恙,而這幾天看到的白人還是比黑人多。對於巴黎的印象,有很髒的一部分,也有很浪漫很美的一部分,這裏的人有著住在大城市的人的那種冷漠,但起碼我每天由早上逛到深夜,都沒有遇上什麼危險的事。

 

 


 

Lyon, France 

法國里昂(21-23/8/2017, MON - WED)

 

21/8/2017(MON)


在巴黎待了三天後,坐巴士來到法國南部的大城市里昂,這次真的找了一位沙發主,第一次一個人去面對沙發主,還是很緊張。約好了晚上到了以後在某個地鐵站碰面,這次的沙發主是一個三十多歲的男生 N,見到他以後我們還要轉一程巴士才到他的家,那天到里昂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到了他家已經將近 11 點,我們還是坐在餐桌前聊了一個多小時,他是一名離了婚,有兩個女兒的父親,但兩個女兒由前妻撫養,又住在異地,所以平常有時候才能接兩個女兒到他家住,通過照片看到他家女兒模樣,兩個小女孩都很可愛。

他的家不算很大,但很整齊乾潔。一進門便看到開放式的廚房連客廳,大廳有張大床,那便是我睡覺的地方了,除了主卧室跟浴室外,客廳還有階梯通往閣樓,那裏是供他兩個女兒玩耍的空間,上面很有趣,在地板中央有塊透明玻璃,可以看到下面的廚房。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22/8/2017(TUE)
 

第二天要用一天的時間把 Lyon 走完,因為第三天一早6點就要坐巴士到下一站Nimes了。N 早上要工作,他說下午再去找我,又推薦我去逛逛金頭公園,因為它是一個免費的動植物公園,他有空很愛去那裏看看動物。於是一大早便出去逛,Lyon 觀光的地方主要分了新城區跟舊城區,還有山上的主教堂。

坐巴士轉地鐵到市中心,再一路從新城區慢慢沿著隆河邊一直走到 N 很推薦的金頭公園,沿途的風景很美,早上沒有很熱,不少人在慢跑,南部的里昂感覺上比北部的巴黎更加悠閑,而且乾淨多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走到了公園,整個公園的面積很大,裏面的動物種類也不少,有長頸鹿、犀牛,羚羊、鱷魚、烏龜等等,在公園散步是挺舒服的。我也不知道公園的什麼地方能看到什麼,於是一走便走了幾個小時,發現花了太多時間逛公園,才開始慢慢回到位於市中心的舊城區。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下午2點左右,N說他有空了,我們便約在舊城區的某個地鐵站碰面,事實上在他來到以前我已經差不多把舊城區逛完了,天氣熱又吃了個雪糕,他來了以後又重新把很多地方重走一遍,不過他也帶我去了一些比較特別的地方,沿途又一邊為我介紹,又告訴我那間店鋪的雪糕是全 Lyon 最好吃的,而那剛巧就是我吃過那間,證明我的眼光不錯,的確很好吃,不過也不便宜。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接著我們買票坐登山纜車到山上的主教堂,N 問我:「香港有登山纜車嗎?」我說:「有的,不過香港的登山纜車上下山是非常傾斜的,而這裏的登山纜車是全程都像在平地上行駛一樣,很安穩喔!」才聊了一會,就已經到山頂了,從上車到下車好像都沒有5分鐘,沒想到那麼快就到頂了,這也跟香港不太一樣。山上的主教堂真的很宏偉,裏面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這個教堂區可以說是整個 Lyon 我最喜歡的地方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到了下午 5 點多,所有景點都大致上逛完了,N 約了晚上7點去維修手提電腦,時間尚早也不知道去那裏,便坐在公園聊天,一直到時間差不多便慢慢走去,那裏也挺遠的,維修公司在一座建築物的某一層,那是一個不是很大的房間,裏面就是一張長桌坐了 5、6 個人在用手提電腦工作,結果給人看了半個多小時電腦好像還是修不好。

吃晚餐的時候到了,事實上來了法國好幾天還是沒有嘗過法國菜,本來是想讓 N 帶我去吃法國菜的,但他對法國餐廳不感興趣,反而很推薦去某間中式餐館,於是最後還是去吃中餐。當時餐廳𥚃面已經坐滿了人,在外面排隊等了半個多小時終於有位了,餐廳裏面中國人還是佔了大多數。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外國的中餐沒有很好吃,而且還要比平常吃到的貴好幾倍,但不得不說那間餐廳的食物雖然還是有點貴,但真的是有水準的,而且份量很足。N 是吃素的,所以他點了兩個菜都是素食,一大碟的冬菇炒白菜跟一大碟的麻婆豆腐,還有兩大碗白飯,我在想麻婆豆腐裏面好像是有肉碎的,不過上菜以後那碟豆腐又好像沒有,反正 N 覺得很好吃,他又特別喜歡吃冬菇,因為平日都不太吃得到。他又是一個很注重環保意識的人,一般都會光顧本地一些小店跟綠色食品,又會留意食物的標纖,不太愛去連鎖超市…… 這頓飯的話題又繞到了環保。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吃飽回去又已經很晚了。我跟 N 說:「我明天要坐早上 6 點的巴士離開,早上 5 點左右我便要出門了。」他很驚訝地說:「那麼早,我很可能起不了床。」,我跟他說今晚道別便可以了,他不用一早起來送我,但他還是說他會盡量起床。結果第三天臨出門前,他真的調了鬧鐘起床跟我道別,目送我出門。

再一次坐上巴士,轉乘地鐵到達市中心的巴士站,再一次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Nîmes, France 

法國尼姆(23-25/8/2017, WED-FRI)

 

23/8/2017(WED)

這次的沙發主 C 是個將近五十歲,非常健談的人。來到 Nimes 的那一天,C駕車到巴士站接我,從我們見面的那一刻開始,他便一直說個不停。

上車沒多久,C 便臉帶嚴肅地說他很不喜歡法國,說這裏有太多罪案,太不安全,雖然有一大堆福利,但因為這樣帶來了很多問題,失業的人不找工作,又吸引了很多難民,而政府為了讓難民離開,還會送一筆錢給自願離開的難民,於是這些難民拿完錢離開後又再想辦法回來,結果難民越來越多…… 整程車基本上都是在力數法國的不是之處,說他很希望有一天能把房子賣掉後移民到別的國家。他是繼 S 之後又一個不停地說法國很危險的人。說了好長時間,C 終於向我發問了:「在Nimes之後要去那裏?」我說:「Marseille」,他立即很驚訝地說:「No!為什麼要去那裏?那裏是全法國最危險的地方!你知道那裏無時無刻都在發生搶劫和暴力事件嗎?那裏非常危險!你不要去……」他一直跟我說了很多,但我說我在巴黎便買好了接下來在法國和意大利的全部巴士票了,所以我還是會去,而他就一直勸我不要去。

作為遊客,我還是挺喜歡法國的,但身邊的人卻好像一直在向我灌輸「法國很危險」的信息。(@@||) 就是因為S一直說巴黎很危險,於是在巴黎,我真的非常警惕地逛城市,到了里昂,N 說法國南部比較安全,才剛開始覺得可以稍為放鬆一點點,結果來到了 Nimes,又有本地人一直在說法國超級危險,看來接下來的旅程我還是要抱著十足的戒心,帶著提心吊膽的心情去繼續…… 內心真的很納悶,法國真的有那麼危險嗎?

他首先把車駛到了超級市場,二話不說很快選好了他需要的食材和法式麵包來準備午餐和晚餐,然後很果斷地說兩個人平分每人付多少錢,基本上好像已經計劃好了一切,所以全程只要跟在他身邊就足夠了,C 最初給我的感覺是一個不太平易近人,有點我行我素的人。

C 的家在山腰,最初我以為他家就是一幢兩層的大屋,第二天他帶我去看他家還在等待翻新裝修的地方時,才發現原來他家那麼大,有不止一幢房子,房間多到可以開旅館,山上有很大的一片區域都是他擁有的地,那是他父母買下的。

C 真的計劃要開旅館的,只是絕大部份的房間跟屋外都還沒有裝修,而他又有五、六部舊汽車,其中只有一部是完好的,其他幾部都等著他有空去修理,但他已經想好了一連串的賺錢大計,可是問題是,他又有一套「蝸牛理論」 (snail philosophy),就是慢條斯理的做事方式,沒有人可以催促他,他也從來不會趕時間,就算工作也一樣。然而,他因為金錢有限,要靠貨車司機的工作一邊賺錢,一邊買材料,打算憑著一己之力去完成裝修房屋和維修汽車這兩件費時艱辛的事。依據我這幾天的觀察,我覺得他單是一間房間都不知道要何年何日才能裝修好,要把全部工程完成幾乎是 Mission Impossible。不過既然他那麼有大志,有一大堆計劃,那就只能祝他早日成功吧!

回去後 C 親自下廚煮法式料理,這一頓午餐有法式麵包,沙拉跟類似煎薯餅之類,他是一個典型的法國人,吃完正餐以後一定要吃甜點,不過甜點也可以是水果,所以餐後我們的甜品便是一個哈密瓜。

吃過了午餐,接下來的安排是一起出去逛 Nimes,因為他的家在山腰,所以我們先上山頂上的瑪涅塔(Tour Magne)欣賞風景,遊客要登上塔樓是要付入場費的,而居民要進入城中的任何景點都是免費的,只見 C 用法文跟職員交談了好一會,不知道說了些什麼,然後就帶著我免費進去了,上面可以一睹整個城市的風光,在我欣賞風景跟拍照之際,這位超級健談的人又跟別人聊過不停了,他真的很愛聊天,在超市遇到職員又聊一大輪,走在路上又可以突然跟路人聊上半個小時以上,這位法國人的生活好像就是很悠閑地到處跟別人聊聊天便過去了大半天,不過因為他跟人聊天都是說法文,所以我沒辦法知道他到底在聊些什麼。

話說他也經常無意識地跟我說法文,經常剛開口時說的還是英文,但沒多久後又開始說出一連串的法文,因為我真的聽不懂,於是常常都要請他說回英文,而他又會問:「我剛剛不是在說英文嗎?」我說:「你剛剛說的肯定是法文。」 他說:「有時英文跟法文說著說著就混淆了,自己也不察覺。」所以這樣的情況在這幾天總是重覆又重覆地發生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等他跟別人聊完天,我們從塔樓上下來後便開始下山了,山下是一個相當空曠的噴泉庭園,那裏有古代神廟跟羅馬浴池的遺跡。這時的 C 活力充沛,他的外表看起來雖然比實際年齡老,雙腿是瘦到看到骨的,但他卻很壯健,他表示年輕人的身手還不如他,向我展示了如何一躍而上跳到很高的地方,又是如何從很高的地方一躍而下而雙手不會碰地,還可以蹲著連續跳上樓梯,蹦蹦跳跳身手很敏捷,他雖然有教我方法,但我自問資質愚鈍,是學不會的了。動態的活動完畢,靜態的活動又開始了,他又在公園內遇上剛剛在塔樓上認識的人,然後又繼續跟對方聊了好一段時間,他真的可以說一整天話也不累喔!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接著我們在市中心逛了一圈,Nimes 並不大,不用半天的時間便已經可以逛完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而在那麼多地方之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那個古羅馬競技場(Arènes de Nîmes),它雖然也是很古老的遺跡,但外觀還是完好和宏偉的。C 說在外面看看就好,用不著付錢進去看,裏面反而不怎麼好看,所以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回去後 C 再次親自下廚,吃過了晚餐,他便去上夜班了。他一直覺得法國很不安全,他說之前曾經試過幾次被人入屋偷竊,所以在臨出門時一定要十分確定鎖好有幾重鎖的門,沒有人在家的時候,他會在出門前放著非常大聲吵耳的音樂,我幾乎每次跟他出門都會被突如奇來的音量嚇到,真的吵得連距離房子很遠的地方都聽得見,目的自然是為了讓別人以為有人在家,不敢入屋偷竊,因為雖然有一部分的地是屬於他的,但外人唯一不能夠進入的就只有屋內,其他地方都沒有安裝圍欄之類的障礙物,任何人都可以通過,所以他在臨離開家前也再三叮囑我說遇上陌生人要打電話找他,說得好像待在家裏也會隨時有危險似的。

那天原本想要問 C 第二天可不可以駕車帶我到 Avignon 看薰衣草,但在我還沒開口以前他便跟我說有些人想要去看薰衣草,結果帶他們去了以後他們都很失望,因為其實能看見薰衣草的時間很短,農夫很快就會把盛開的薰衣草收割,所以有很多人到了以後都只看到空空的薰衣草園,既然他都這樣說了,所以我也沒有再問他。

 

 

24/8/2017(THU)

Bonjour!新的一天又開始,因為沒想到那麼快可以把 Nimes 逛完,所以這天也不知道可以去哪裏,C 那天下午沒空,他說下午 5 點半左右就可以駕車帶我去遠一點的地方看景點,而上午他在家裏給了我一些建議,可以坐火車到附近的城市 Montpellier 或者 Aix-en-Provence,不過他一開口基本上就停不下來,所以最後這些地方我都去不了。

今日他的話題先是由房子的翻新工程開始,就是在這時他帶我參觀了一遍他的家,我才發現他擁有一大片土地跟幾幢房子,他說如果有人想來法國學習,而又願意跟他一起裝修房屋跟修理汽車,他可以免費提供食宿,可以教他們法文和英文,又可以教他們如何裝修,他目前就是有一大堆東西要做,但是缺錢跟缺人幫忙。

接著他又開始繼續昨日的話題,說法國跟我接下來要去的意大利都很危險,然後開始打開電腦在 Youtube 上找了一堆放火搶劫的影片告訴我 Marseille 有多麼的危險,又讓我把影片廣傳出來,讓身邊的人不要去 Marseille 旅遊,他說在那裏,很多青少年都會隨街搶劫、放火、甚至隨便殺人,而在他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是慣犯,但是因為監獄關了太多人,所以他們都不會被關很久,而且他們都把犯罪當成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把犯下的一宗宗罪行當作他們的頭銜,把坐過監獄當成一項榮譽,會跟別人比較自己犯過什麼罪,越多就越不不起,所以 C 認為那些犯罪的人是應該被判重刑的,他甚至很生氣地說:「法國是應該有死刑的!那些慣犯就應該被判死刑!」 接著他又再度極力遊說我接下來不要去 Marseille,讓我在這裏多待幾天,他可以駕車帶我逛週邊的城鎮。但是呢… 通常眼見為實,未親自在逛過的地方我都不覺得我應該對它有偏見,一來在網上真的沒有看到什麼說遊客在那裏被搶劫和遇險的消息,二來 Marseille 看起來好像蠻美的,而且他也覺得 Nimes 是不安全的,但在我看來這裏卻很太平也很和諧,所以不親身去一趟我是不會死心的。

C 見勸不動我,又開始說我應該要學一些防身術,於是便開始教了我一些技巧,好像鎖喉,又好像如何脫身,他說他戴著的皮帶就是他的武器,遇到什麼危險就會抽出皮帶來自衛,又提醒我一定要知道當地求救的電話,遇到什麼麻煩要打給他,經過他的一大番用心良苦的話,再加上那些行兇的影片和防身術,我感覺我接下來好像準備要去一個異常兇險的地方似的,那個地方到底是有多可怕呢?(⊙▂⊙?)

到他終於把想說的話說完的時候已經是下午 2 點多了,他又說五點半左右去找我,於是最終都沒去逛別的城市,只是在 Nimes 重逛了一遍。

下午 5 點半左右 C 真的來找我了,他駕車帶我去了一條非常宏偉壯觀的水道橋,名為「加爾橋」(Pont-du-gard),那裏離市中心很遠,要不是他帶我去我真的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個景點。加爾橋是最大的古羅馬高架引水橋,古時為了保證城內居民的飲用水得到足量的供應,為了輸送飲用水,便從尼姆以北 50 公里外開始修建寵大的水管渠道工程,將泉水運送到城內的各個噴泉,加爾橋其實只是這一項工程中很小的一部分。C 說當時能建造這樣一條引水道非常厲害,因為地勢不平,要把水流引到高處很不容易。而尼姆市內保留了一個圓形水池,是出水閘口之類的東西,也是當年工程的遺跡,晚上回去時他也帶我去看了。


詳細內容:法國·加爾橋 Pont-du-Gard | 從水道橋看羅馬帝國時代的輸水工程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大橋隨了可以遠觀,還可以在上面走,遠觀已經很壯觀,走在橋上感覺更加宏偉,可以一覽無遺地看到四周的風景,橋下有一條廣闊的河流,C 說夏天天氣熱的時候,他會在下午帶人來這裏,在河裏游泳。不過我不會游泳也沒打算下水,光在這裏走走已經很足夠了。7 點多的時候剛好日落,夕陽西下時整個天空都染成了黃色,宏偉的大橋和附近一帶都顯得份外美麗,這個地方真的很棒!(❤ ω ❤)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走著走著,來到了一棵橄欖樹前,據說這棵樹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 ✧ (◕0◕ )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接下來 C 又載我到了附近的一個小村莊,那是一個古舊簡樸而又寧靜的小村莊,有這裏,有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這天因為有這位很棒的沙發主,所以我才有了這些意外的收穫,他是一個有非常多計劃的人,在一路上又跟我說他其實也可以帶一小團的人在附近的城鎮旅遊,付他一些費用便可以駕車帶那些人去他們想去的地方充當他們的導遊…… 要實現那麼多計劃大概會非常忙,不過眼前的人好像是個很慢活的人,所以他最終實現到那一些計劃,也許要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有答案。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村莊散步完畢已經是晚上 8 點多了,回去後 C 又煮了一頓晚餐,飯後他又帶我到市中心逛夜市。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回來時又順路帶我看看城內的那個圓形水池,沒什麼特別,不過還是有歷史價值的。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25/8/2017(FRI)


在 Nimes 的第三日,一早起床時 C 已經出去工作了,然後到了中午,他又趕了回來跟我道別,還駕車送我到巴士站。非常感謝這位沙發主,讓我在這兩天都過得非常充實,我好像就是在第一天付了逛超市的食材費,也沒付出過什麼就在那裏白食白住了幾天,有車接送之餘還有免費導遊,但 C 卻為我寫了好長的一篇 reference,寫完法文,下面又用英文翻譯了一遍[Merci!:-)

下一站就是被 C 形容為全法國最危險的地方 - Marseille。

 

 


 

由於有太多想去的地方,又要趕在 2/9 日回到比利時,所以接下來在法國跟意大利的行程都被我安排得密密麻麻的,一個人旅遊我通常都會早出晚歸,因爲時間比較趕,應該沒什麼時間跟人好好相處,而且住 hostel 也不貴,所以接下來這段時間便直接找 hostel 了。不過還是想把在 Marseille 的經歷放在這裏,因為 C 說這個城市超級危險,所以我要記錄一下結果。

 

Marseille, France 

法國馬賽(25-26/8/2017, FRI-SAT)

 

25/8/2017(FRI)


話說因為 C 那一而再,再而三的忠告,我在 Marseille 真的戰戰兢兢地逛城市,到那裏時時間已經不早了,去 hostel check-in 以後又休息了一會,所以出去逛時已經將近黃昏了,這個城市真的超級美,美到我覺得我留給它的時間實在太過少。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走到河邊的廣場時,又真的開始讓我加強了點危險意識,當時廣場上聚集了不少的人在河邊欣賞落日餘暉的美景,整片天空真的超級美,不過與此同時又看到一些人靠著河邊練拳,又有一個人揮舞著雙節棍,不停打向無辜的石柱…… 這些事不關己的事本來在平日我都不會太在意,但是經過 C 一直向我灌輸這個城市很危險之後,我又好像覺得那些人有點危險。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不過因為第二天早上便要離開,當天還是逛到很晚儘量把城市逛完,路上有人過來搭訕都裝作聽不懂,還是安然無恙地渡過了第一天。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 晚上 10 點半的 Marseille,廣場上依然非常熱鬧。

 

26/8/2017(FRI)


真正危險的事發生在第二天,這天一早天還沒亮便背著背包從 hostel 出來,打算在臨走前再在這個城市再晃一下,街道上都沒什麼人,結果經過某條街時離遠便看到了以下這一幕:一名長得很像佛地魔的男子突然快步上前正面用雙手勒著一個像我一樣背著大背包的女生的頸部,那名年齡介乎二、三十歲的男子頭上光得沒有半根頭髮,臉又超級白,也沒有眉毛,長得很高大,雙手作出一個要把女生頸部勒斷的動作,那個女生當下也不知道要如何反應,雙方對峙了一會,那名男子終於把手放開,女生便匆匆跑掉,為了不跟那個人碰上,我也掉頭繞道離開了,一邊走一邊在想:當時要是我早一點經過,大概被鎖喉的人便是我了!目睹了這一幕真的開始認同「Marseille 很危險」! (>﹏<)

清晨的天空很美,出門的時候本來心情很好,還在為太少時間參觀這個城市感到可惜,但從看到那一幕開始,對著再美的風景都只有不安,沒有什麼心情逛街,等著巴士,對這個城市已經不再留戀。Marseille 就像帶刺的玫瑰,這個城市很美,但它同時是危險的!它最終還是留給了我一個壞印象,不是因為景物,而是因為人。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 早上 6:30 -7:30 點半的 Marseille。

 

離開 Nimes 後 C 不時也有發訊息問我旅程過得怎樣,不過我省略了那件事,反正他早已認定 Marseille 是全法國最危險的地方了,所以也無謂再增添一段危險的經歷,令人為自己擔心。我不會讓人不要去,但真的需要小心。

 

 


 

Sink-Niklaas, Belgium 

比利時聖尼克拉斯(2/9 - 12/9/2017, SAT - TUE)

 

法國跟意大利之旅結束後,再一次回到比利時,過完氣球節,休息了一段時間,計劃一下接下來的行程,在決定了去波羅的海,北歐和俄羅斯後,接著的行程一直改了又改,例如坐火車到蒙古再回港,又例如飛去韓國或泰國玩一下再回港,改到最後決定接著去土耳其和希臘,終於買了回港的機票,僅餘一個多月的時間,我還是很想要一直旅遊下去啊!不過由計劃中的一個月時間已經延長到將近四個月了,也是時候要回去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4)

 

回到比利時後那兩位繼續每天吵架,後來幾日自己搬了出去住 hostel,這段期間又多去了幾個城市,比利時最近已經開始轉涼了,氣溫介乎二十多度,那麼北歐就肯定更冷了,也沒有帶冬天的衣服,於是買了一件外套,在10幾度時穿著這件外套應該也不耐寒,到時再算吧…… 發現經過寒冷的北歐和俄羅斯後又轉飛炎熱的土耳其和希臘,氣溫反差很大啊……


 


 

下一章繼續: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5): 波羅的海三小國

 

arrow
arrow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