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IN EUROPE 

— 二人同遊 —

 

Sint-Niklaas, Belgium 

聖尼克拉斯,比利時

 

第一次住宿的經驗其實不算當沙發客,那是已經歐遊多月的旅伴(K)的男朋友(S)的家,但也算是住進了一個陌生的外國人的家。S 是她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當沙發客時由那個沙發主介紹認識的,他們三個人之後一起旅行了一段時間,而 K 跟 S 也發展成為了男女朋友的關係。

在日本遊了幾天,在成田機場坐上了飛機,包括中途轉機,足足經過了 28 個小時,在飛機上沒有什麼日夜更替的時間觀念,那兩程飛機感覺就是吃了很多餐,累了閉上眼睛處於一個昏昏欲睡但又睡不好的狀態,無聊時看了一部又一部的電影,這 3 件事重覆了一遍又一遍,終於到達了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機場,全程最關心的大概只有膝蓋的狀況,一直屈坐在座位上直到下了飛機、拿了行李、過了關,走出入境大堂的那一刻,就像放下了心頭大石一樣,膝蓋安然無恙好像就已經是最欣慰的事了。接著坐上了火車,看著窗外的風景,終於開始期待接下來在歐洲的旅程了。

在布魯塞爾機場坐火車到 Sint-Niklaas, 下了火車已經看到 K 和 S 在車站月台上等我了(因為比利時是在火車上查票的,車站並不設查票閘口),於是我便跟隨著兩人來到了 S 的家。

沒想到在比利時,歐遊的第一站,住宿就很棒! S 的家是一座兩層獨立大屋,還有一個大花園,他們全家的人都經常去旅遊,這段時間也只有他跟 K 在家。他讓我住進入二樓他姐姐和她女兒有空時過來住的房間,那間房間也比我的房間大起碼一倍以上,而他家的一個大廳甚至樓上的一個浴室已經比我住了五個人的家還要大了,這真的讓我羡慕不已,要知道在香港能夠擁有這麼大的空間大概只有超級富豪或者位置偏遠的村屋了。但後來他很可惡地說比起大花園,他反而希望家裏有露台...... =0=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S 是一個奇怪,偏執,自我但又像是天才一樣的人。他的普通話跟對中國的熟悉程度都比我和 K 還要好,喜歡中國簡直到了瘋狂的程度,他經常說普通話比英文更重要,不會普通話的都是笨蛋,所以對著他的時候,他只會跟我們說普通話而從來不說英文,他的工作是領隊,經常要帶團到中國;會說 7 國語言,經常周遊列國;喜歡熱而超級討厭冷,在 30 - 40 度的夏天可以蓋著厚被子睡覺,他說是喜歡流汗的感覺,而 22 度以下家裏就需要開暖氣;有幽閉恐懼症,但記憶力很好...... 他還會經常特地踏單車到荷蘭,為了一個意想不到的理由 — 到超級市場買新鮮的牛奶!真的只是買了幾瓶鮮奶就回來,他說荷蘭的鮮牛奶比較好喝......@@

談起中國他就會眉飛色舞,他說中國人對他很好,將來一定要移民到中國,生小孩的話一定要學會普通話。他又說中國還有很多「好」的文化,例如大聲呼喚「服務員」,服務員很快就會過來,又例如在街上可以隨地吐痰跟小便...... (呃...你確認這是「好」的文化嗎?) K 說他不好的習慣都學了,但好的一樣也沒學會,連他媽媽看到他這樣也嫌棄他。

我跟 S 是在很多看法上都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在我看來比利時是一個非常好的居住地,環境舒適,福利也很好,但是偏偏住在那裏的 S 表示非常不喜歡比利時,他說那裏有恐怖襲擊,冬天太冷,寧願住在小一點的房子也不要遇上寒冷的天氣,所以他自從成年後都沒有渡過過寒冷的冬天,每年冬天都必定會到炎熱的地方避寒,特別喜歡中國的三亞,因為那裏有陽光與海灘,非常喜歡中國並且表示將來一定要移民到中國。我在想要是我的生活能跟他對調就好了!我跟他完全相反,喜歡冷討厭熱,喜歡歐洲悠閒的生活,工作和生活兩方面都可以取得平衡,厭倦香港的忙碌,每天都過著非人生活,而且能住在獨立屋連花園簡直就是夢寐以求的事。

他們在這幾天帶我到了一些比利時的城鎮,在 Brussels 的一間酒吧認識了 K 之前的沙發主和他的女朋友,那位英國籍的沙發主現在住在 Antwerp,他們的普通話都很流利,也是因為大家都愛說普通話而在有關的聚會上認識的,久而久之成為了很好的朋友。那天酒吧舉行了一項問答遊戲,很多台客人都參加了,他們也不例外,看著那些常識題,沒有一題是我會的,突然覺得自己很無知...... @v@||

到比利時的時候剛好是吃荷蘭青口的季節,真的很新鮮很好吃,他煮的俄羅斯湯味道也很好!不過 S 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慣,就是把碟上的食物吃光後一定會像狗一樣反覆伸吞頭舔碟子跟盤子,他說這樣不浪費,碟子又乾淨,呃... 那不一定要舔吧......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最初相識時真的還不覺得 S 有特別問題,為人很親切友善,見識廣博,隨了有些古怪的習慣,但 S 在後來跟我們一起旅行了一段時間,他的本性就慢慢展露出來了,所有的事都必須要遷就他,情緒經常大起大落,雖然他比我大十幾年,但還經常發脾氣要人哄他,很抱歉我不是一個會哄人的人,尤其是已經成年的成年人,所以這個責任只能交給她的女朋友。因為他有幽閉恐懼症,所以不會坐升降機,不會坐巴士,不會坐開不了窗的火車和交通工具,所以我們總是徒步走遍整個城市,這點我反而很感謝他,因為他讓我養成了全程徒步的習慣。有一次跟他坐上一列開不了窗又擠滿了人的火車,結果他在中途一個陌生的地方要求我們跟他下車,我曾經問他他是怎樣坐飛機的,他說全程都強忍住極度的不安直到下機,所以能不坐飛機就不坐,但工作需要也沒有辦法。也許有這樣的症狀真的很難受,所以我沒有要怪他,但他在某些地方真的讓我很受不了,例如不讓我們預訂住宿,但那個時候是旅遊的旺季,找住宿本來已經不容易,晚了訂可以只剩下過百歐元的住宿甚至完全沒地方住,而他偏偏要到那些地方親自逐間走去看房間合不合心意才肯入住,沒找到就即日離開,於是我們經常像參觀住宿多於參觀城市,這往往佔了大半天,而且還試過不止一遍因此而露宿街頭,最後要睡火車站和公園,但這樣的時候他反而是最害怕的人,表現嚴重不安,一直要女朋友哄他入睡,但又怎樣都拒絕預訂住宿。他還可以坐很久的火車到一個城市然後光是花大半天去餐廳或酒吧喝啤酒然後就離開,還迫著人陪他,到後來我真的已經無法奉陪了,他們去喝酒,我繼續參觀。他不喜歡到遊客多的地方,所以我們喜歡的地方他也不喜歡,而且特別抗拒烏克蘭跟意大利,說那是充滿騙子和小偷的國家,這大概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道理,因為他曾經在那些地方有過不愉快的經歷,所以我們跟他經過那些國家都只能短暫停留。當然他也絕對抗拒那些寒冷的地方。K 和 S 基本上見面與否都每天吵架,見面當面吵,不見面隔著電話吵,但 K 又堅持要和他在一起,每次激烈地吵完總是主動去哄他,站在旁觀者角度這兩個人真的完全不合適,但硬是要在一起旁人說再多也是多餘的。我並沒有要一直數他的不是之處,只是他真的太以自我為中心了,我行我素,完全不在乎別人感受,要朝夕相處真的很難,外國的教育令人有自信和堅持己見,但他真是到達了一個極點。關於他離奇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我還是很感謝他一直讓我住在他家裏,我們旅程中有幾趟都回到他家暫時休息。只是某些人只適合短暫相處,勉強一起旅行是真的不適合。和他相處的時間真的也很長,而時間真的可以看清楚一個人最真實的一面。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 因為他堅拒預訂住宿而睡火車站。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 但也因為他遇上一些有趣的經歷,例如因為他不願意長時間被困在火車上等待職員檢查護照,所以我們徒步從烏克蘭邊境到羅馬尼亞邊境,然後我竟然成為了第一個從那裏用特區護照過邊境的香港人!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 也就是因為他告訴我 Sint-Niklaas 9 月份的氫氣球節而讓我由原本在歐洲待一個月的計劃一直延長了很多,在他家竟然也看到氫氣球!

 

 


 

Prague, Czech Republic 

布拉格,捷克(30/6 - 2/7/2017)

 

第二站,捷克的布拉格,在一個像童話世界的地方真真正正第一次當沙發客。原本很擔心會遇上怎樣的人,住的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地方,但沒想到住宿竟然非常好!

正式跟 K 開始了接下來旅程。繼坐 28 個小時的飛機後,3 天後又由比利時坐了 15 個多小時的長途巴士到布拉格,這真的是在挑戰我那膝蓋的忍耐程度!一直在車上不停按摩雙腳,還好隨了還是有點不適外沒有再出現什麼問題。

一下車就有人在車站前等待我們了,這位沙發主是一名看上去年紀不輕的男性,面上掛著長長的鬍子,他接我們到住宿的地方,那是一座很新的大樓裏的某一個單位,一進去的時候真的很喜出望外,房子就像是新的沒有人住過的一樣。當時心想:他真的住在那裏嗎?整個單位很簡約整潔舒適,比住酒店還要好。他拿了一幅地圖詳細地向我們介紹可以去那裏,接著又拿了一張寫有 WiFi password 的紙張給我們,介紹完一輪,就跟我們說他要去工作,之後再約我們見面,讓我們隨便,然後就交鑰匙給我們跟我們說再見了。

就在他走了以後不久,突然有鐘點上來打掃,覺得很奇怪,然後我們看那張紙上寫了一段文字,看到上面還有 check out time,才發現原來他這裏是租給別人住的 B&B Pension,再上網查一下還真的是!而且一晚大概 200 多港幣!現在我們居然可以免費住上幾天,就好像中獎一樣,真的很幸運!!!

其實我們住了 3 日 2 夜到走的時候都沒有再看到過那位先生,只是跟我們傳一下訊息,約他出來吃飯他也回覆說沒有時間,真的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們真的住得很舒服,還有點因為房子太好的關係想要多待幾天。 

我真的完全沒有想過第一次當沙發客會有這樣經歷,雖然他沒時間跟我們見面,但感覺上他應該是個很好的人,不然也不會把他的 B&B 公寓免費給我們入住,而事實上,他在網上的 references 也很多,而且全部都是很正面的,只是沒有人說過住的地方是 B&B,第一次當沙發客,還真的太幸運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By the way,布拉格真的非常美麗,完全像走進了一個童話王國般,叫人難以忘懷,一旦進去了就很難想要再次回到現實世界。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Wroclaw, Poland 

樂斯拉夫,波蘭(2-5/7/2017)

 

第三站,波蘭的 Wroclaw,在一個充滿小矮人的城市遇見超級友善的藍眼睛波蘭沙發主。

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告別布拉格,又充滿期待地來到了波蘭。我們去的那天是假日,同樣地,一下車就有人在等我們了,他替我們拿行李,然後問我們累不累,需不需要先回家休息,我們說不累,他便駕車說要帶我們去嘗試一下正宗波蘭菜。

他把我們帶到一間餐廳前,在露天茶座享用午餐,介紹了一些波蘭菜給我們認識,他點了生牛肉,我點了豬肉餃子,K 點了燉肉,每人還點一杯飲料。我們都很滿意自己所點的食物,每一碟都非常大份,波蘭人竟然很喜歡生牛肉,這道菜在波蘭語稱為"Tatar",我不吃牛,看著他那碟鮮紅的生牛肉加上生雞蛋,很難想像到底要多好吃。我點的是波蘭傳統的餃子,波蘭語叫"Pierogi" ,餡料有馬鈴薯,芝士,豬肉,蘑菇和白菜,每一隻餃子都很大隻,餡料非常充足,因為有芝士的關係,吃到第 3 隻時我已經很飽了,還好有 K 一起吃。K 點的是"Bigos",一種傳統的波蘭燉菜,在麵包裏填滿了燉肉,馬鈴薯和一些配菜。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這位大約 40 多歲的沙發主有一雙迷人的藍眼睛,臉上總是帶笑容,非常親切,後來發現波蘭人的眼睛很多都是藍色或者綠色的,很特別,聊著天享用完午餐,到要付款的時候,他一直堅持由他來付款,不讓我們把錢還給他,這太不好意思了,在他家住還要由他來付款,他真的太好人了。

吃過午餐後他又帶我們逛老城區,就好像免費充當我們的導遊般,為我們介紹各個景點,當經過某些地方的時候,他告訴我們,那就是他以前讀書的地方了。Wroclaw 同樣是個色彩繽紛的童話世界,同樣是個讓人很容易著迷的城市,有當地人親自為我們介紹,自然就更棒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他還帶我們參觀博物館,當時我們只是跟著他走進去,不知道那個是什麼地方,只見他跟職員說了一會,我們在一旁等他,然後他便拿著門票帶我們入場,他又替我們付款了!這好像一直在佔人家便宜一樣,一直讓他破費,他卻跟我們說:「沒關係,我也一直想進去這個博物館參觀,現在有人陪了!」這位先生真是太善良了!我們參觀了一些文物,其實他真的比較感興趣,我們都不太看得懂,然後上一層到了一個很美的教堂,我反而比較喜歡看教堂上的壁畫。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接著又再到頂樓欣賞了一下風景。那裏的視野不錯,他除了指出某些景點的位置外,還告訴我們他家所在的位置。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參觀完 K 說累了,想回去休息,他便駕車帶我們回家,到了他家還是很驚喜,又是一個又乾淨又大又舒適的家!雖然我們睡在大廳的沙發,可是那張沙發床一點也不比睡在床上差,拉開就可以變成一張大床了,比我自己那張床起碼大一倍,那幾天都睡得非常好。真的沒想到住在沙發主的家,會比在外面找的住宿還要舒適。這位沙發主簡直是好人至極,回到家後,他又替我們調咖啡,又自己去超級市場買東西回來給我們吃,還告訴我們需要些什麼不要跟他客氣,他可以幫我們買,他付出的真的太多了,好到都不知道應該怎麼樣才能回報他。後來他需要出去一段時間,把家裏的鑰匙給了我們,並告訴我們他有兩架單車,我們可以踏單車去遊城市,我跟他說我不會踏單車,他很不可思議地看著我,讓我拿單車去公園學,我看著那架輪子很高的單車,跟我曾經受傷的膝蓋,實在沒有這樣的勇氣去試。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晚上為了請他吃飯,我們便約他出去,見面後他問我們餓不餓,我們說不,於是他帶我們去一家餐廳去喝波蘭特色的湯,他給我們推薦了兩款湯,而他卻說自己飽了,只是點了茶,原本想要請他好好的吃一頓,結果卻失敗了...... 那兩種湯一款是甜菜根湯(Barszcz czerwony),紅紅的湯裏面有餃子和蔬菜,餃子裏面包是蘑菇跟白菜,帶點自然的甜味很不錯;另一款湯是雞湯(Rosół),湯裏面有些雞絲,雖然我不吃雞,但喝了幾口湯,清清淡淡的也很好喝。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其實我們也沒想到說不餓晚餐就光是喝湯,所以喝完湯 K 說不夠飽,又在附近的 Starbucks 買了個麵包,接著一起在附近散步,走著走著他帶我們參觀了一間有趣的酒吧,酒吧內的裝潢很有特色,而且還看到兩個盛滿啤酒非常巨型的啤酒桶。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出了酒吧,他又帶我們經過一條充滿塗鴉的街道,附近的一個角落還有很多霓虹燈招牌。當沙發客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知道一些不著名但又很有趣和特別的景點,這位沙發主真的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當地人平日愛逛的地方了,遇上他也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Wroclaw 的晚上還是很有魅力,經過廣場時看到有一群人在跳舞,我們的沙發主興致勃勃地看了很久,他真的很喜歡跳舞,歐洲的白天時間很長,晚上 7-8 點左右天才慢慢的變黑,歐洲人又很悠閒,一早放工後就到 Pub 消遣,他也一樣,我們住了三天,之後兩天他一早工作完回到家後,每次都告訴我們他接下來約了人去跳舞,一直到了 11、12 點才看到他回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他陪了我們大半天。接下來那兩天我們便自己出去到處逛了。我們只為他煮了簡單的幾餐,但他真的為我們無條件地付出了很多,所以真的衷心感謝他的招待。正因為這些沙發主都非常好,讓我漸漸地喜歡上當沙發客。

 

那幾天當我們發現 Wroclaw 到處都有很多小矮人的時候,我們就一直在尋找小矮人,這個城市太有趣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Krakow, Poland 

克拉科夫,波蘭(5-7/7/2017)

 

第四站,波蘭 Krakow,又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城市,這次遇到的是一個住在合租宿舍的大學生。

每次一下車,我們的沙發主總是已經站在車站接我們,這次是一個趕著去打工的大學生,他住的地方是宿舍,沒記錯應該是一座有兩層的房子,每層都有幾間房間分租給不同的學生,大廳跟廁所共用,他住二樓的其中一間,房間不大,只有一張床,並放了櫃子跟書桌,但是他還是照樣的接待陌生人來住,而且他很好,怕跟我們一起住會讓我們感到不方便,竟然把他的房間讓出來說他會去女朋友家住,接完我們到家交了鑰匙他就趕著去工作了。

黃昏的時候,他工作完跟我們一起坐巴士到市中心遊了一會,剛巧在廣場上碰見一些街頭表演熱鬧得好像是什麼節日一樣,問他那天是什麼節日嗎?他也說不知道。我們去拍照他便跟女朋友去約會了。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推的人很正常,但坐在上面那些就......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越到後來越想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情節......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到晚上經過廣場時還是很熱鬧,那些戴著頭套的人在向途人索取擁抱,我覺得那些奇特的頭套有點像千與千尋中的無臉男,不過跟他們抱一下就會順帶熱情地跳起舞來,還一直快速的轉啊轉,看到這樣他們張開手走過來我都不敢去抱。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第二天廣場上同樣有不同的人在表演,感覺這個城市應該蠻多姿多彩的。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經過 Wax Museum 看到咕嚕!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城堡區也很美。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就是這樣我們佔了他家兩天。雖然房間,大廳跟廁所都談不上很乾淨,但沒什麼雜物,而且那個沙發主還是很好人,沒想到他為了招待別人可以連自己的房間都讓出來。住了兩天都沒有怎樣碰到過他的室友,大家都很神秘,房門都是關上的,大廳也總是空盪盪的,有沒有人在我們也不清楚,唯獨有一次在大廳洗手的時候有人打招呼說 Good Morning,轉過頭來那個人已經進了房間連樣子也看不到,難道是怕了我們都躲起來嗎......?

最不幸的是要準備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早一個小時到坐巴士的地方還是錯過了那班車,原因是 "Leo Express" 變了 "Tiger Express" , 大巴變了 Mini Bus,而我們根本不知道!!! 而且我們前前後後一直在問 Information Counter 的職員很多遍,她們都只是跟我們說就在那裏等,你們沒有錯過那班車,車是可能晚到的...... 問到我們覺得根本不可能還沒到,那個職員才說我們錯過了那班車,堅持我們要乘下一班就要再付款重新買票,就這樣多花了 13 歐元,早上 6 點到結果在車站等到下午 3 點,真的超生氣的!!! 我們這段時間就是一直跟職員投訴跟發電郵去投訴,當然還是沒有用!那家公司回覆說我們應該知道他們家巴士的別名,沒有事先去查是我們的責任。它在買票時完全沒有標明,這到底憑什麼每個遊客都會知道這點呢?而且還從大巴變小巴欵!這家巴士公司絕對會被我 black list 一輩子,它又不是唯一的選擇,我們決定無論如何接下來絕對不坐那家的巴士!

當我們的沙發主知道我們錯過了那班車後還一直 send message 問我們情況,還為此感到抱歉(該抱歉的是那家巴士公司!)所以直到現在我們碰到的沙發主都真的很不錯,突然覺得世界上的好人還真多......

 

 


 

Ostrava, Czech Republic 

俄斯特拉發,捷克(7-10/7/2017)

 

第五站再次回到了捷克,這次來到一個小城 Ostrava 。

因爲錯過了早上的巴士,下午再乘車時那輛巴士時又比原本該到達的時間遲了 40 幾分鐘,在車站看到那位沙發主後他說等了我們很久,他說因為他的手機沒有網絡,離開家後沒有電腦就收不到訊息,所以第一次他到車站等了我們 40 多分鐘還見不到我們才回家看電腦,第二次到車站又等很久還是等不到我們,又再回家了,我們到了他又出來一次。真的非常抱歉 😔 我們的手機在歐洲也打不到電話通知他,一直以為他會收到訊息。

這位沙發主 V 是一名 50 多歲的男性,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滄老,他的家就正正位於市中心,在主廣場附近一層舊式公寓的其中一單位,其實他家非常大,兩間大房間和兩個大型的客飯廳,還有一個像廳一樣大的廚房,一個正常的浴室和一個很窄很小的廁所,不過它的佈局卻令人不覺得整個空間有那麼大,走廊也佔了一部分的位置,室內裝潢、傢俱、電器跟其他用品都很陳舊,牆壁都發黃了,看得出來住了好久的那種歲月痕跡,在大廳看到他的電腦,是很久以前那種很老式很大台的桌上電腦,電視也是一樣。他讓我們睡在一間房間,不得不說那張床看上去很像一張病床,再舖上純白色的床單就更像……

V 是一個愛到各地滑雪,愛採磨菇,在家待在電腦前當翻譯工作的人,飯廳的櫃子放了很多書,當中不乏他翻譯過的書籍,櫃頂可以清楚看到他的戰利品,那裏擺放著很多裝滿了磨菇的玻璃罐。有時候在他家煮食一起吃,他家的餐具器皿真的好油,忍不住把每一樣東西都好好洗一遍。

因為車費跟車程的關係,才選擇一些小城當落腳點。這裏說是捷克第三大城市,但實際上真的沒什麼好逛,V 推薦的都是舊工廠跟小型博物館,整個城市像空城一樣經過很多地方真的一個人都看不到,這裏的人的消遣可能就是市中心唯一的商場,用不著半天已經可以把老城逛完,待幾天其實很無聊,雖然我們對博物館沒興趣,還是去了一個 V 推薦的煤礦博物館看了一下,其實我想看的是採煤礦的地方,可惜參觀裏沒有這個環節。說實話,那個工廠的某些地方比較像恐怖片裏的屠房,一邊看一邊聽講解還真的覺得以前在那裏的工人好可憐.…..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Olomouc, Czech Republic 

奧洛摩次,捷克(10-11/7/2017)

 

第六站來到捷克的另一個小城 Olomouc。這天很早來到,下車後按著沙發主給的地址來到了他家樓下,一個大約 30 歲的男生下來接我們,他叫 L,正要準備去上班,到家後便忙著熨衣服,交了鑰匙給我們後不久便出門了。

整間房子不大,一眼可以看完,就是分開了大廳,廁所跟廚房,大廳隨了書桌、餐桌跟沙發外,還有一張有上下層的床,他讓我們睡在上層,那層很寬敞,有雙人床的尺寸。他家養了一隻幾個月大的小貓,舖了很多毛氈,有點凌亂,又確實像是一名獨居男子的家。

我從小對要接觸人類和植物以外的所有生物都非常恐懼,偏偏 K 在確定要入住後才告訴我他家有養貓,所以在這裏只能一直在「躲貓貓」,對於那隻很活潑好動的小貓,它是可愛的,但我還是需要跟牠保持一定的距離…… 這個城市也不大,不用半天便逛完了,所以便決定提早在第二天離開。

晚上跟 L 在家吃了一頓晚餐,他很喜歡彈結他,工作完回家後就一直在忙著修好他的結他,有幸聽他彈了一曲,他也很友善,只是我們相處的時間不多,到第二天一早,在 L 去上班前又迎來了一個美麗、開朗又非常健談的女生,她叫  I ,來自莫斯科,也是沙發客,因為我們決定了在下午離開,所以只是短暫地聊了一陣子,並交換了聯絡方式,不過原來我們之後都會去維也納,所以便相約在那裏再碰面。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Brno, Czech Republic 

布爾諾,捷克(11-14/7/2017)

 

第七站是捷克的 Brno,一個比較大的城市,因為我們想要等到找到下一個城市的住宿才走,所以在 Brno 留了四日三夜,分別住在兩個沙發主的家,兩個又大又乾淨又舒適的家.…..

 

第一個沙發主是一名 20 多歲的男性,跟女朋友一起住,兩房兩廳連開放式廚房,還有浴室跟露台。這兩天我們就睡在其中一間房間裏,晚上在他們家的露台上可以看到很多星星,能有這樣的家真的很幸福!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這位沙發主好像對我們在香港的生活很感興趣,問問題有時候深入到我們都不知道要怎麼回答,他竟然有在關注雨傘運動,沒想到遠在捷克,還有人在關注這件事,真的很意外!其實這次旅途上很多人都在問,香港工作那麼辛苦住宿又那麼貴,為什麼不移民?在他們眼中,移民好像很簡單,根本不用有那麼多顧慮,可是也許是我們從小就困在一個城市,只對那個城市有歸屬感,所有的家人都有這裏,外面的一切感覺都很陌生,所以要一走了知好像還是很需要勇氣。他們都形容我們工作的方式根本像是奴隸,在歐洲罷工跟抗爭是真的很有效,不扣工資還爭取來福利,所以他們很經常性地這樣做來爭取權益,人們的意見是真的會被重視的,可惜在亞洲,絕大部份時候的效果真的微乎其微,一眾小市民要跟大企業甚至社會議價和抗爭,雙方所站的位置根本就不對等,的確如同雞蛋撞石頭一樣,不一定得到什麼,反而還可能讓自己傷痕累累……

這兩天都是在跟男的沙發主聊天,他的女朋友好像很忙,跟我們都沒有交集,他們也很喜歡旅遊,從家裏的照片,明信片跟磁石貼可以看出他們也不時周遊列國,男生平日不時會帶免費的城市導賞團,第一天便帶著我們到市中心跟我們說可以逛些什麼,告訴我們某些景點的歷史和故事,又跟我們說有什麼特別的食物。他簡直就像是一個絕世好男人,在路上每逢看到有人需要幫忙時,他都會自發性地上前幫助,例如扶一下老人,又替帶著孩子的女士把嬰兒手推車搬離凹凸不平的路面,而且他真的對女朋友很好,打掃、洗衣服、晾曬衣服、準備晚餐跟午餐…… 全部由他一手包辦,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我們在他們家住了兩天,因為第三天有其他人要到他們家,所以我們找了另一個沙發主,在那裏又住了一天。

其實我們選沙發主都會看看那個人住的位置是不是在市中心,事實上第二個沙發主本來是最早答應讓我們住的,但因為他家到市中心走路要花 2-3 個小時,所以我們只是把他當後補,還猶豫要不要在旅館住一天就算了,最後還是選擇了去住,反正市中心也一早遊完了。

出人意表地,他家可以說是豪宅,剛到他家樓下感覺很像屋邨的樓宇,但沒想到一進門後發現他家超級大的,一進到大廳就看到大電視,可以拉開的大沙發床跟開放式廚房,還有露台、睡房、書房、廁所和浴室各一個,然後又看到房間裏又很多電腦跟電子產品,一個人住那麼大的地方,真的超羨慕的,就是兩個人睡在他家的大沙發床上也超舒適的。這些沙發主真的對陌生人都很放心,大家都交出鑰匙讓我們隨意出入,家裏的東西隨便用,要是我家肯定是做不到的。

這位沙發主是個 20 多歲的男生,他說他做 IT 的,然後他的職業在那裏很賺錢。 IT 行業真的很不錯,我也不時為我之前沒選修 IT 而感到後悔,唉~!他也蠻特別的,他好像很注重飲食,櫥櫃內放滿一大堆健康食物,每種相同的食物都有十幾盒,牛奶也是一樣,他很喜歡健身,個人的 profile 就已經是放著健身照了,而見面的第一天他工作完了回來不久又出去健身,第二天是星期六,他還是一大早說要出去健身,又說下午去參加大胃王比賽,真的很驚訝欵!一個很瘦、不會跟我們一起吃粉麵又愛健康的人竟然會去參加競食比賽…… 

他還蠻好學的,拿了一疊別人送他印有中文祝福語的杯墊來問我們上面寫些什麼跟怎麼樣讀,然後真的拿起紙筆把意思,廣東話跟普通話的讀法都抄起來,算是暫時最有誠意去學語言的人了。

我們相處的時間其實也不多,早上見面不久他就出來工作了,晚上回來不久又出去健身,一直到很晚我們都睡著時他才回來,隱約還聽到他帶了女朋友回來。第二天睡醒又只看到他一個人了,聊了一下他又出去健身,後來收拾完行李我們也要去坐車了,也沒能當面跟他說再見。

 

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2)

 

Overall, 在 Brno 住的這兩個地方真的都讓我超級羨慕的!好想有他們這樣的生活啊!

 

 


 

 

下一章繼續:在歐洲當沙發客的那一年(3):三人行

 

arrow
arrow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