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 Jean Pied de Port — 朝聖之路開始前的一天

10/5/2019[Paris à Bayonne à St. Jean Pied de Port (SJPP)]

 

距離西班牙邊境約 16 公里處就是法國巴斯克小鎮聖讓-皮耶德波爾(Saint-Jean-Pied-de-Port)。對大部分朝聖者來說,這是整段法國之路的起點,但對於一些更早出發的朝聖者來說,對於他們更貼切地形容:這是位於法國的最後一站。"Pied-de-Port" 的意思是「通行證」,因為其為於庇利牛斯山的山腳下而得名,三條從法國更遠的地點出發的路線會在這裡匯合,然後翻越庇利牛斯山脈,並繼續穿越西班牙前往聖地亞哥,所以這個位於法國邊境附近的小鎮總是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朝聖者在前往聖地亞哥的漫長旅程之前一定會到朝聖之路辦公室領取朝聖者護照(Credencial),在每一晚停留的站點蓋章,以證明他們一路上是用走路/踏單車/騎馬方式到終點的,從而獲得 Compostela 的證書。

SJ0046.JPG

 

Bayonne SJPP 的火車班次不多,今天下午三點的火車已經是最後一班次了。

SJ0001.jpg


Bayonne 坐上火車到 SJPP 那一刻開始,就意識到有不少前往同一地點的朝聖者,大約五十分鐘左右,火車就到站了!

SJ0002.jpeg

 

下了火車,大家的第一個目的地都是朝著朝聖者辦公室進發,這一路上的街道都很有風格,SJPP 的房子跟 Bayonne 的類型相近,同樣是木製的百葉窗,但這個鎮上的房子用色較統一,紅磚白牆,又是不一樣的感覺,而且更加有特色,橫街窄巷上的地磚全都是扇貝形的,再加上整個城鎮都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將要踏上朝聖之路的朝聖者,街道上到處都是背著大背包,拿著登山杖的人,不知到底有多少人會在接下來的朝聖路上認識,重遇......

SJ0003.jpg


其實只要跟著這些背背包的人走,不用看地圖都會自然地走到朝聖者辦公室,辦公室的地址是 39 Rue de la Citadelle,也就是在前面了。

SJ0004.jpg


走到朝聖者辦公室門前,真的很多韓國人。所以從這天起,不論韓國人還是其他國家的人,前幾句說話總是問我是不是韓國人。

SJ0005.jpg

SJ0006.jpg


在排隊等候的時間,看到辦公室的壁報版上貼著一些有關朝聖之路的資訊。

SJ0007.jpg


其中一張是關於2018年世界各地走這段由SJPP開始的朝聖之路的人數,看到韓國人排第五位 (4341),可見這條路在韓國有多受歡迎,日本人有719個,台灣人有386個,反倒是中國人更少,只有250個,而可以預計我將會遇到的香港人是數得出的,因為去年就只有43......

SJ0008.jpg


我一直以為7至8月份才是旺季,完全沒想過5月份會是最多人出發的月份,但那時候我還是沒有為庇護所的床位而擔心(結果第二天起我發現這真是我需要擔心的問題)。

SJ0009.jpg

 

辦公室的義工們會一對一地向朝聖者講解這段路的各種資訊。

這張是第一日由法國SJPP經庇利牛斯山到西班牙的 Roncesvalles 的詳細資訊。

SJ0010.jpg


這張是關於第一日途經庇利牛斯山的資訊,有兩條路線,一條是常規的拿破崙路線 (Napoleon Route) ,難度高但風景較美,不過不太適合冬天走,另一條是變異的Valcarlos路線,相對較易走但風景很一般,好像從每年的11月至3月底基於安全理由就只能走這條路線了。職員說第一日的路是整段法國之路中最難走的,會經過漫長的上山路,上下坡要慢慢走,還要記得帶備足夠的水,因為整段路只有兩個水源供人補充飲用水,還有經過圖上某個位置時會有分叉路,那條打了交叉的路危險不要走等等……

SJ0011.jpg


另一份是一路上所有經過的地方的所有庇護所 (alburgue) 的資料... Alburgue 大部分都很便宜,有些甚至是自由捐獻的,但衛生跟環境好壞就要自己判斷,決定來不來時最困擾我的就是床蟲問題,網上看到很多,我真的對床蟲很有陰影,再加上某些 Alburgue 真的看起來很像集中營...... 因為網上很難找到那些Alburgue 的床跟環境和評價到底怎樣,後來我都是看Google map 的評價跟圖片來決定應該找那間Alburgue......

SJ0012.jpg


這是推薦把779km分為35天走完的每日行程,事實上我也並沒有打算一定會跟著來走,但第一天我還是選擇跟了……

SJ0013.PNG

SJ0014.PNG


最重要的是在辦公室裡領取朝聖者護照(Credencial),路上的庇護所、某些餐廳、商店跟教堂都可以蓋章,每天都要至少在護照上蓋一個章,到了Sàrria 開始就每天至少要蓋兩個章,這樣才能在Santiago de Compostela 拿到證書。除了護照,還可以自由捐獻拿一個扇貝殼,在中世紀扇貝殼是朝聖者象徵,他們會以佩戴扇貝殼作為榮譽徽章,而這一項傳統一直傳承至今,朝聖者通常都會將扇貝殼懸掛在他們的背包上。

拿了最重要的朝聖者護照跟蓋上第一個印章,感覺終於快要開始走那漫長的朝聖路了,779km (官方說法),我到底要走多久?

SJ0015.jpg


今天的住宿 — Gîte BIDEAN

離開辦公室後到 hostel check-inSJPP 的住宿也不便宜,這間 hostel 也要EUR17,不過網上的評價跟評分都很不錯,有9點幾分,這裡同樣充滿韓國人,在 check-in 時剛巧碰到一個只會說韓語的中年女士單獨前來,是因為這裡韓國人太多不怕找不到伴?無論如何還是不得不佩服這些人的勇氣......

兩個老闆真的都非常好,其中一個跟我說了很多關於這段路開始時的資訊,原以為接下來的庇護所應該就算不預訂到了直接訂也沒關係,現在也不算很旺的季節,加上之前在網路上看很多人都說不用預先訂床位,結果那個老闆說很多人都有預訂,尤其是第一天他說我要走到 Roncesvalles,那裡只有一間庇護所,有183個床位,有一半的床位接受預訂,另一半的床位 walk-in 的先到先得,他說昨天那間庇護所下午5點就滿了,住不到要多走5公里才要住宿,也滿了就要一直繼續走看那裡有床位...... 我告訴他我不能夠在網上預訂,因為我的信用卡在國外收不到 PIN code 無法完成交易,於是他嘗試替我打電話去訂,只是那裡並不接受電話預訂,因為我一直覺得走路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大問題,我還是很樂觀的跟他說我明天一大早出發到的時候應該還會床位吧...(結果第二天開始走,我發現自己真的過份樂觀了...... 〒.〒 )

SJ0016.jpg


單看床是簡陋了點,但其實跟很多hostel 差不多,而且接下來一路上的庇護所大概也差不多,起碼這裡的衛生是沒問題的。

跟我同處一室的還有五個韓國人跟兩個西方人,就說韓國人真的很多......

SJ0017.jpg


待在 hostel 的時候外面開始下起雨,拉著 Hostel 老闆問長問短、梳洗、看一下明天的資料跟休息一會後,已經差不多下午5點左右,雨停了,終於可以開始出去逛逛這個美麗的小鎮了!


Barrio San Pedro(聖佩德羅區)說起吧!這一區因其地勢較高,故又稱為上城區,朝聖辦公室所在的 "Rue de la citadelle" 就是這一個區的主要軸心街道。


Porte Saint-Jacques(聖雅各門) 

Porte Saint-Jacques(聖雅各門)位於 Barrio San Pedro(聖佩德羅區)的主要步道 "rue de la Citadelle"上,如果由法國地區更早的的起點開始走,那朝聖者們沿著不同路線最終都會經過這道門進入這個小鎮,再翻越庇利牛斯山進入西班牙,所以這道城門是小鎮的入口。

SJ0042.jpg


未進入這道門前,可以看到位於山腳下的小鎮風光和部份的老城牆,但這裡看過去的山脈我可以肯定絕對不是庇利牛斯山,因為那座山不在這個方向。

SJ0044.jpg

SJ0045.jpg

SJ0041.jpg


進入城門。

SJ0043.jpg


一進入城門後,以扇形擴散的鵝卵石街道就映入眼簾。建築充滿了巴斯克地區的特點,所謂的巴斯克地區,位於庇里牛斯山的西端,領土橫跨比斯開灣(Bay of Biscay)海岸的西班牙及法國邊界,一個民族散佈於兩個國家,形成一個自成一角的自治區,有自己獨特的語言 — 巴斯克語,早上經過的巴約訥(Bayonne)也是屬於巴斯克地區,所以建築特色有點相似,木製窗框就是其中之一了。

SJ0047.jpg

SJ0039.jpg


Ziutadela(城堡) 

進入聖雅各門後,旁邊就是一條可以通往城堡的路徑。

SJ0040.jpg


如果想要從更高處一覽小鎮的風景,那麼登上城堡上的觀景台就是最佳選擇了。

SJ0040_1.png


Rue de la Citadelle(城堡街) 

剛剛已經提到過這條街道是上城區/聖佩德羅區的主要街道,入城的聖雅各門,城堡和朝聖者辦公室等通通位於這條街道上。

SJ0018.jpg

SJ0019.jpg


整個城鎮都有很多售賣朝聖者裝備的商店,很多裝飾也很特別,我問Hostel 的老有沒買登山杖他還我買,於是在一間店舖買了兩支登山杖,每支10歐,好貴......

SJ0020.jpg


這個鎮上的房子色調一致但並不單調,反而很和諧和協調。

SJ0021.jpg

SJ0037.jpg

 

SJ0038.jpg


回頭望去街道的坡幅就更明顯了!

SJ0035.jpg


小鎮中心的主要街道全都是狹窄而陡峭的鵝卵石街道,兩旁盡是紅白色的歷史建築,沿途都很古色古香,散發著一種獨特的魅力。

SJ0032.jpg


而且越往下向鐘樓方向走,以粉紅色砂岩為外牆的房子就越多。

SJ0033.jpg


這樣的木製窗戶加上盆栽就已經很漂亮了。

SJ0034.jpg


其實也不乏綠色木門窗,只是為數較少而已。

SJ0048.jpg


鐘樓,聖母院門和教堂 

這座鐘樓跟旁邊的聖母教堂 Notre-Dame du Bout du Pont Church 基本上是小鎮裡的必經之路。鐘樓下面的城門叫聖母院門(Porte Notre-Dame),這一面鐘樓上的壁龕內有一尊拿著木棍的雕像,他就是 Saint James(聖雅各)了。

SJ0022.jpg


位於鐘樓旁邊的聖母教堂,內部很簡樸。

SJ0023.jpg


這裡連飲用水源也有貝殼圖案。

SJ0024.jpg


在這一面鐘樓上的壁龕內,是一尊聖母抱子像。

SJ0025.jpg


現在看到的這尊雕像是複製品,原版已經在宗教戰爭期間被隱藏起來,從此便消失了。

SJ0030.jpg


Pont Saint Jean(聖雅各橋)/Vieux Pont(老橋)

這個小鎮被一條河隔開成兩部分,剛剛一直走的是上城區,以鐘樓和大橋為分界點,橋的另一邊就是另一個街區了,穿過鐘樓就會經過石橋,橋下就是Nive河的支流了,這條只有一個拱門的石橋是這個鎮上最著名的橋樑。

SJ0026.jpg


橋樑橫跨一條河的支流 Nive de Béhérobie

SJ0027.jpg

SJ0028.jpg

SJ0029.jpg


穿過石橋之後就來到了另一個街區 Barrio San Miguel,該區的主要街道是 Rue d'Espagne。我今天的住宿也是在這條街道上(過了橋不久)。

SJ0031.jpg


這一邊是又上又落的斜坡,但對比起上城區沒那麼陡峭,房子跟街道的特色與上城區差不多。

SJ0036.jpg


突然很想在這裡多待一天... 還好現在已經算夏季,日長夜短,到晚上九點天還很亮,我該逛的地方也逛得差不多了......

回去休息,hostel 老闆說明天天氣不好會下雨,一般人第一天大概要走8個小時到 Roncesvalles,下雨天氣不好路更難走時間就更長了,他問我打算什麼時候出發,我說明天早上六點,他說6點天還未亮...... 不管了,反正明天什麼時候小雨就什麼時候出門?

 

arrow
arrow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